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共创新时代中国宝武新辉煌 中国宝武举行一届三次职代会

2020/2/14 20:11

  1月17日上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宝武管理学院大礼堂举行。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望明作工作报告,中国宝武党委常委邹继新主持会议。大会号召,中国宝武全体职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宝武党委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干部大会决策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担当作为,万众一心加油干,为“钢铁荣耀  铸梦百年”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新时代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胡望明作了题为《勇担新时代使命  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总经理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工作。2019年,中国宝武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卓有成效,令人鼓舞。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钢铁制造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技术引领取得新突破,共建共享钢铁生态圈;深化改革新成效,提升体系管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创新激励方式,干部员工创造力显著提升;严格执行高标准,安全环保总体受控;坚持以人为本,员工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创新帮扶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取得很好成绩。但是还存在规模虽然位居前列,但尚未形成足够的市场控制力;技术投入虽然持续提高,但尚未完全转为竞争优势;扭亏增盈虽然取得成效,但运营效率仍有挖潜空间;国际化停留在销售端,全球业务布局进展缓慢等问题和不足,必须予以重点关注。

  报告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20年中国宝武经营管理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在集团公司党委和董事会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的管理主题,主动落实国家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以“三高两化”为战略路径,深入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推动产业布局结构优化,加快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建设,把中国宝武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引领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为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报告还提出了工作中需要重点把握的原则要求。一是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二是三个责任:经济效益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速匹配的责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引领行业转型升级责任。三是五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报告还明确了2020年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以及安全生产目标、能源环保目标。

  报告部署了2020年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把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方向。围绕公司愿景使命,以“三高两化”为路径推进产业布局优化,真正通过规模效应提高市场话语权和控制力。二是狠抓效益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管理基础。要强化对标找差,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资产经营效率和资本回报率;持续深化扭亏增盈,扎实推进瘦身健体;树立“现金为王”理念,全力做好“两金”管控、降杠杆减负债;强化内部协同,发挥整合融合优势。三是推动技术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推进智慧钢企建设,引领行业智慧发展;积极承担国家使命,坚持精品战略。四是践行共建共享,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对内加快专业化整合聚焦整合,以市场化为原则,以平台化、生态化思维为引导,加快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八大功能体系”构建,力争体系基础架构布局尽快成型。五是完善治理结构,激发高质量发展改革活力。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体系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提升混改广度、深度和质量;深入推进“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工作。六是实施人才强企,优化高质量发展队伍素质。要推动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健全以“效益、效率”为导向的市场化薪酬激励管控机制,全面对标完善劳动效率指标体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七是抓好风险防范,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创新监督手段,继续推进大数据平台和穿透式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合规管理,进一步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着力防控经营风险,尤其是市场风险、金融风险、投资风险。八是加快城市钢厂建设,落实高质量发展绿色理念。要全面对标找差,加快“三治四化”步伐,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绿色城市钢厂建设。九是提升本质化安全能力,践行高质量发展人本思想。

  胡望明要求,面对2020年纷繁复杂的经营环境,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公司改革转型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作出突出贡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对口扶贫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集团公司工会报告了一届三次职代会预备会议讨论审议情况,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监督部、能源环保部分别报告了《2019年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和《2019年能源环保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书面审议了集团公司《2019年企业年金运作和管理情况报告》《2019年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及2020年培训计划报告》《2019年职工需求与关注点信息管理情况报告》《2019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综合报告》。

  会上举行了中国宝武年度人物颁奖仪式。2019年,全体宝武人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取得了优异业绩,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团队。国家级青年荣誉以及中国宝武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省部级工匠系列荣誉及最美宝武人,国家科技进步奖、冶金科技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以及中国宝武技术创新重大成果奖,央企劳模、先进集体以及中国宝武金牛奖、银牛奖等获奖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陈德荣在讲话时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党委、代表集团公司,向获奖的各位先进劳模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感谢。他说,正是因为有了你们,和以你们为代表的拼搏进取、忘我奉献的广大干部员工,中国宝武才能在去年按照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行,顺利推进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在党的建设、经营发展、改革创新等各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实现经营业绩领跑。

  陈德荣指出,按照中央提出的央企要打造国之重器、镇国之宝的要求,中国宝武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明确将“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未来3-5年的管理主题。围绕管理主题,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一是为什么要创建世界一流?陈德荣说,创建世界一流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唯有新发展理念,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中国宝武而言,创建世界一流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现。创建世界一流是解决中国钢铁大而不强的实际需要。钢铁强国,一定是由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铸就的。中国宝武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我们应该有当仁不让的觉悟,舍我其谁、非我莫属的气概,发挥引领作用。创建世界一流也是解决中国宝武短板问题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中国宝武是理念的先行者,但是客观地说,我们在很多方面“起大早,赶晚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钢铁业的竞争愈演愈激烈,竞争的压力如“芒刺在背”,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我们还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就一定会渐渐趋于平庸乃至没落。“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市场好不好跟我们没有关系,高成本体制、运营效率不高等长期存在的薄弱环节,才是制约我们实现优秀经营业绩的关键因素,才是需要我们下定决心彻底加以解决的深层次矛盾。所以,我们提出未来3-5年都要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

  二是创建世界一流的路径是什么?陈德荣指出,集团公司已经明确了“三高两化”实施路径。一是要追求高市占。中国宝武追求规模引领,主要是为了提高市占率,从而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转变观念,通过组织架构、管理体制的调整,挖掘巨大的发展潜力。不应该满足于目前的成绩,要对未来发展有更广阔的视野,有更大的雄心壮志。二是要追求高效率。唯有实现高效率,才能实现高效益。“高效率”适用于每个子公司、每个单位、每个层面。高效率也是各单位接下来3-5年持续开展对标找差的重中之重。要开展精细化对标找差,建立定量指标,“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你追我赶,提升效率。三是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内涵。发展依靠员工,发展的成果要让员工共享。这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中的“共享”。要通过集团事业的发展,提升员工的发展空间;要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的素质;要通过共同努力,确保员工“三有”目标的实现。

  三是以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创建一流加速度,以舍我其谁的气概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陈德荣要求,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建立利益共同体、生态圈命运共同体。要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再创宝武佳绩。发展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大发展小问题,小发展大问题,不发展是最大的问题”,发展中肯定会遇到问题,关键在于精气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领广大员工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攻克中国宝武在重组整合、改革创新、投资经营等方面面临的种种难题,再创宝武佳绩。

  陈德荣强调,什么是新时代钢铁人的中国梦,那就是把我国由钢铁大国建设成为钢铁强国。什么是新时代宝武人的愿景和梦想,那就是要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引领中国乃至世界钢铁工业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合作伙伴一起收获更美好的明天,成为党和人民信赖和依靠的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镇国之“宝”。

  陈德荣希望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振奋精神,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敢于啃硬骨、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担当作为,创造新时代中国宝武新辉煌!

  邹继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宝武党委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精神,坚决落实陈德荣重要讲话、胡望明工作报告要求和大会决议,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全面完成集团公司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实现“亿万千百十”战略目标、早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而努力奋斗!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