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金属循环应用 开启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 ——第十三届中国金属循环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唐山召开

2021/9/18 13:46 来源:会议部

       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支持,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和中国贸促会冶金行业分会主办,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金属循环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七届一次会员大会于2021年9月15-16日在唐山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废钢铁及废有色金属行业及相关领域等400多人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等领导到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研究员周红受邀做专业报告。会议由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副秘书长冯鹤林和中国贸促会冶金行业分会会议部主任田永红主持。
    “无论是从资源保障角度,还是从绿色发展角度,扩大废钢铁应用在中国钢铁行业未来发展中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在致辞中表示,应持续稳定增加废钢供应,协力钢铁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他说,钢铁行业为突破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需要统筹资源配置结构与超低排放和低碳工艺的适配性,解决处理好铁矿石、炼焦煤、废钢等主辅原燃料合理配置的产业链供应链的战略设计和体系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废钢利用效率和处理加工水平,这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减轻环保压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到,上半年国内粗钢同比去年的增量大部分来自废钢产业的贡献。今年铁矿石价格异常高企,生铁产量增量对上半年粗钢产量增量的贡献占比不到30%,国内废钢产业有力支撑了中国钢铁企业的需求,废钢消费增量也促进了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的进一步下降,环境与成本比较优势凸显。“在持续稳定增加废钢供应和使用领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是坚定的同盟者,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进一步研究制定废钢铁资源战略,建立完善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保障体系,大力推动废钢铁配送体系的建立,提高废钢铁加工产业集中度和精细管理水平,继续推动废钢铁加工产业税费降低和规范纳税,制定完善废钢铁标准体系,促进优质废钢铁资源在钢铁行业实现规模化回收利用。”他总结道。
        废钢铁产业的发展为钢铁行业的进步贡献了积极的力量,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所做的大会工作报告也呼应了黄导的致辞。报告回顾了“十三五”废钢铁产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十四五”废钢铁产业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全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废钢铁、冶金渣综合利用水平,依托大的钢铁企业建立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打造更加稳固的钢铁上下游全产业链,努力构建我国废钢铁产业“一体化”和冶金渣产业资源化发展新格局。
     “削减粗钢产出总量和流程结构调整发展全废钢电炉短流程钢厂是中国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两大可行的抓手。可见,废钢使用的合理方向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站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高度,肯定了发展废钢的重要性。
     “废钢铁是重要的战略原料,对成本和质量有重要影响,对降低碳排放起到重要作用。在重视炼钢工艺技术进步的同时,必须重视废钢行业的技术进步。”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着重介绍了炼钢工艺对废钢技术进步的要求,尤其是目前废钢应用最多的转炉炼钢领域。
       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研究员周红重点介绍了新《固废法》的修订内容,并认为,其对废钢行业将产生三大重要影响。
       会议还进行了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七届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工作,审议通过了废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会员章程草案等。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刘巍、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严鸽群、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二部总监助理武军伟、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荣、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所长助理卢春生、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废钢事业部总经理顾敏华、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玖竑分别代表各行业协会、企业和研究院所做了专题演讲。日本钢铁再生工业协会会长伊藤弘之和美国回收协会主席Robin Wiener通过视频录播形式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日本废钢的供应与需求和美国废钢铁市场最新情况。来自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莱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鲁丽钢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分别介绍了设备技术、再生资源平台、产业互联网、废钢智能判级技术等。
       第十三届中国金属循环应用国际研讨会为“双碳”目标下的金属循环应用行业呈现了一场专业、高端的思想盛宴,为新时期金属循环应用搭建了交流、合作和对接平台,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金属循环应用、绿色、低碳转型。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金属循环应用大有可为,绿色低碳未来可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