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鹤滩水电站50%主变压器关键核心材料来自首钢股份

2020/9/17 8:47

  目前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以首钢股份取向电工钢为主材料制作的25台500kV变压器进入安装阶段,占比白鹤滩水电站两岸主变压器50%,3台主变压器已安装测试,百年首钢又一次在“大国重器”上熔铸新功。

  白鹤滩水电站是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大在建规模全球第一大水电站,是国家水电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是“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支撑和标志性工程,电站投产后,将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低碳发展。

  首钢股份取向电工钢2012年投产以来,积极与保变电气完成了110kV-1000kV电压等级变压器的制造,实现在500kV及以上超特高压变压器批量应用,产品质量、性能稳定性、服务能力、交付保障等方面得到保变电气和三峡集团的高度信赖。

  2017年以来,针对白鹤滩水电站项目,首钢多次走访保变电气,在变压器的电磁设计、加工过程、制造工期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针对保变电气对于取向电工钢损耗指标、噪声指标、尺寸精度等方面具体要求,将各项技术标准要求转化为内部控制要点,于2019年7月开始提供第1批次600吨优质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产品,截至目前,首钢已累计供货2000余吨。

  首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技术进步为核心驱动,不断提升取向电工钢产品质量升级。坚持产销研一体化经营机制和一贯制质量管理体系,在高端产品研发、全流程制造、工艺优化和用户应用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首钢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噪声指标及涂层附着性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两款节能低噪声产品实现全球首发,超薄规格取向电工钢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国内第一,跻身世界第一阵营。

  首钢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产品在500kV及以上变压器上广泛应用,助力乌东德水电站、长龙山水电站以及国网锡盟—山东、淮南—上海、张北—雄安特高压输电等国家战略工程建设,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于安哥拉、老挝、泰国等“一带一路”多个国家级电站、电网工程。首钢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勇攀高峰,将“大国重器”的关键核心材料制造技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安全、国家战略、国计民生多个领域彰显出“首钢智慧”、“首钢力量”和“首钢担当”。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