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扩大内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专家这样说

2023/1/11 14:18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多位权威专家就社会关心的扩大内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热点问题,分享了观点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需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提振市场信心,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发挥数字技术的积极作用。

        推进城乡融合扩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认为,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需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这是我国内需最大的潜能所在。”宁吉喆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认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需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

        “建议通过实现精神文明消费和物质文明消费互相促进、互相协调,促进消费增长;通过实现消费增长和绿色低碳的和谐统一,促进消费增长;通过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消费增长;通过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稳定经济主体预期,促进消费增长。”刘伟说。

        统一基础制度提振信心,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需要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点是要破除行业垄断、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主义和各类市场壁垒,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

        彭森认为,在夯实这些市场经济制度的过程中,关键任务是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要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快建立市场竞争状况的评估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如今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亿户,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457万户,占企业总数量的90%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当前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要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把蕴藏在民间的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起来。”

        王一鸣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还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并发挥数字技术的积极作用。

        “通过良好的法治化环境、透明的市场规则来稳定预期,才能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王一鸣说,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包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疏通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要素的配置效率,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应该看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渗透,正在摧毁各种市场的壁垒和藩篱,对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革命性意义。”王一鸣说。

        2022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要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

        北京金融街研究院理事长、执行院长于合军认为,构建国内大循环需要打破区域的“小循环”“内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快速推进,对于打破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将产生根本影响,对我国区域经济格局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据了解,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协办。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