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煤炭ETF成为今年首只翻倍ETF 碳中和依然是投资主线

2021/9/14 14:54

        刚刚过去的一周,沪指实现5连阳,站上3700点关口。

        创业板指也迎来超跌反弹。风格上看,前期回调幅度较大的大消费白马股是反弹的主力。成交量也稳步放大,两市成交量继续保持在万亿以上。北上资金上周基本为净买入,做多态度较为积极。

        指数方面,大小盘分化较为明显,中证500周内涨幅居前,而科创50、上证50走势相对较弱。行业继续分化和切换。上周周期股走势较强,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涨幅居前,房地产、机械和农林牧渔跌幅居前。

        前期涨幅较好的新能源车、芯片和光伏,近期都出现板块级别的大跌,高景气度行业资金已经出现明显分歧,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震荡走势,以消化估值;而“茅指数”近期开始回暖,资金有重新关注高性价比的蓝筹白马的倾向。

        煤炭ETF成为今年首只翻倍ETF

        截至9月10日,过去一周上证指数涨3.4%,过去一个月涨幅为4.9%,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4.3%。上证50则略显颓势,过去一周涨2.4%,过去一个月跌1.1%,今年以来跌幅为11.8%。创业板指走势最为强劲,过去一周涨4.2%,今年以来涨8.8%。
 
 
数据来源: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1.9.10

        数据统计,过去一周煤炭行业再次领涨,相关ETF净值飙升。据统计,煤炭ETF上周大涨13.59%,成为周涨幅最大主题。9月9日,煤炭ETF上涨6.55%,成交金额4.75亿元,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达到了100.69%,成为今年首只翻倍股票ETF。

        9月10日,煤炭ETF收盘跌4.52%,一方面受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表态“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煤价可能回落”的影响;另一方面,板块连日上涨之后波动性加大,同时也存在调整需求。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表示,综合来看,随着主产地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将有所减弱,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市场煤价格将有所回落。另一方面,近期煤炭价格在政策下供给收缩、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飙涨,而煤炭板块在连日上涨之后波动性可能加大,同时也存在调整需求。

        煤炭行业后续景气度如何呢?从煤炭行业资本开支情况分析,自2008年以来,煤炭行业资本开支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不断下降,虽然2016年以来煤炭价格呈现出整体的上行态势,但资本开支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之前发改委提出“保供”,是否短期内将改变供需格局?申万煤炭行业分析师指出,受增产幅度和反腐导致民营煤矿“核增”意愿较低影响,所贡献的增量极其有限。预期供不应求的状态至少持续3-5年。甚至煤炭供给缺口逐年扩大。因为行业几乎没有新建矿井,每年老旧矿井自然枯竭退出还有3000-5000万吨产能,但是需求端每年至少增长5000-6000万吨。8月11日,发改委称已经重新批复露天煤矿永久征地,释放4200万吨产能,测算下来仅够2022年春季释放,进入2022年夏季后我国煤炭紧缺局面仍旧持续。

        受到煤炭、钢铁价格上涨影响,近期公布的PPI同比再度超预期上行且创下年内新高。8月周期行业,如煤炭、原油、有色和黑色等行业的价格涨幅普遍在20%-50%之间,其中,煤炭、化工和钢铁行业价格涨幅扩大,推动PPI同比上行。在国内国际复苏的预期之下,行业产能短期内难以释放的矛盾将不断上升,由此或进一步推升煤炭钢铁行业价格,推升行业景气程度。

        碳中和依然是投资主线

        市场换手率上升、成交额也居高不下,资金在各个行业板块间也发生了加速切换的情况。那么市场对板块的关注度有着怎样的变化?

        根据安信策略的研究,在破万亿成交额的背后,贡献度最大的仍为成长板块,其中新能源仍是资金坚守的方向。但在成长板块内部,也呈现出明显的扩散趋势,即从电子往军工、机械方向的扩散,以及新能源内部往上游材料及下游电力运营方向的延伸,或表明前期在交易拥挤板块中的资金在积极寻找新方向。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认为,全球“能源革命”号角吹响,碳中和有望成为新结构性行情的主线,把握三大投资机会,分别是能源革新、周期制造龙头以及环保科技。

        首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在发电端,我们要推动电力清洁化转型。在使用端,要加大电能替代力度,推进汽车电动化。输送端,同样需要发力新能源。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部分相关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次,碳中和背景下,周期制造龙头的投资价值有望得到重估。碳中和下,高耗能行业扩产受限,没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周期制造企业进一步出清,由此具有成本、规模、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其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将进一步改善。此外,新能源的发展也会为部分周期品提供新的需求,打开行业成长天花板。

        最后,环保科技行业有望加速发展。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可从源头端控制外,还可利用科技手段来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进而实现碳中和目标。碳吸收、碳减排等技术都为环保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且政策大力推动下,政府端、企业端投入持续加大,环保科技行业或开启新一轮成长期。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认为,科技类资产目前是有吸引力的。从估值来看,目前科技类资产的估值总体在低位。由于当前无风险利率比较低,所以实际上,中证TMT指数的风险补偿非常高,为十年历史高位。TMT资产的估值继续下行的概率和空间都比较小,反而上行的可能性更大。科技的基本面也是向好的,3-5年的时间里,5G带来从基站到终端到应用的周期仍在推进当中;中期,还叠加了5-10年的深度国产化替代的机会;更长期,中国正在从低人力成本优势走向工程师红利,走向创新驱动。对于具体的细分赛道,在电子里面主要看好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里面主要看好网络安全、办公、工业软件的国产化替代;传媒里面看好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游戏;新能源汽车也算大科技范畴,同样看好。

        (信息来源:新浪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